手机版
手机版
|
微信公众号
1 1 1

【国庆荐读】新时代党员干部能力提升推荐书单

  1.攻坚克难案例丛书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组织有关部门分领域分专题编选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的巨大指导作用,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干部攻坚克难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2.数字经济干部读本

  本书围绕数字经济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基本概念和内涵、发展现状和形势,以及各领域如何推进数字经济工作等,分15个专题进行系统全面准确解读,旨在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进数字经济工作的能力,增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本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数字经济决策部署的重要学习读本。

  3.碳达峰碳中和干部读本

  读本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形势任务,以及各领域如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分13个专题进行了系统全面准确解读,旨在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能力、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学习教材。

  4.构建新发展格局干部读本

  本书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和重大意义、理论内涵和外延、重点任务等,分15个专题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权威解读,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学习教材。

  5.全国基层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教材聚焦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主题,按照“政策解读、案例示范、实操练习”总体框架,系统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生动实践,是基层干部学习的鲜活素材和范例。

  6.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案例、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干部读本

  《案例》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编选案例,旨在帮助广大干部学习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经验做法,切实增强有效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

  《读本》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突出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理论阐述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准确解读内涵、把握外延、解疑释惑,旨在帮助广大干部学习掌握应急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7.读懂“坚持系统观念”

  本书分别从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协调性配合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并论述了坚持系统观念必须把握好的七个着力点。全书既有精辟的理论阐述,又有鲜活的实践案例,兼具学理性和生动性,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坚持系统观念”,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读物。

  8.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思维方式

读懂

  本书以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六种思维方式为切入点,对每种思维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进行理论阐释,并以丰富的党史故事和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实践实例形象展现每种思维方式,史论结合、事理相印,是一本从全新的角度解读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通俗理论读物。 

  9.怎样成长为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

  本书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斗争考验、群众检验六个方面,对年轻干部如何健康成长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权威分析。全书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回顾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阐释了新时代年轻干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通过讲故事、学先进、教方法、解疑惑,提出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路径密码,是广大年轻干部成长为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学习参考。

  10.信息技术前沿知识干部读本

  本丛书由工信部有关部门组织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编写,现已推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云计算6种。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帮助领导干部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认识信息技术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加强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辅导读本。该丛书简明准确、通俗易懂,是适合广大干部阅读的权威读物。 

  11.领导干部文化通识丛书

  为帮助领导干部提高文化素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有利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党建读物出版社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了“领导干部文化通识丛书”。丛书以条目和问答的形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以期为广大领导干部提供有益参考。 

  12.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

  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为线索,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遴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珍贵档案资料百余件,讲述档案背后鲜为人知、影响深远的历史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具有决定性、转折性的历史细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陈述,图文并茂、生动鲜活,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参考读物。 

  13.红色家书

  家书寄语,纸短情长。本书选编了一百余封老一辈革命家写给亲人的书信,并根据每封信的主旨,分为明志、正己、亲情、教子四个篇章。这些书信承载着人格和亲情,蕴藏着智慧和力量,是我们理解不忘初心的重要史料,也为我们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格和道德风范提供了生动教材。

  14.传世家训

  本书选译了《颜氏家训》《庭训格言》《聪训斋语》等14部充满智慧的家训著作,并对其进行点评。整齐门内居家做人之道,教导子孙醍醐灌顶之言,尽在其中,中华文明的生命和自信跃然纸上。本书的出版,旨在为当下培养良好家风提供借鉴,以期由家风清正带动政风清正,以家庭美德推动社会公德,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共产党员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4993号-1